动物研究所2010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顺利结束

按照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及北京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 2010年9月18-24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2010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

本次科普日活动,动物研究所举行了3个活动:

1.国家动物博物馆免费开放。9月18-24日,国家动物博物馆免费对社会开放;

2.新建成“胚胎发育和治疗性克隆动态科普平台”,9月18-1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3.搭建“动物保护”专题科普走廊,9月18-1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科学院奥林匹克科技园区是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场,在园区东门搭建了集中展示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共有约2万人次参加了动物研究所2010年度科普日活动,各项活动均受到公众的欢迎和好评。

为配合本次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7天,这是博物馆开馆以来连续免费向公众开放时间最长的一次,体现了动物研究所和博物馆对本次活动的重视,也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公众的肯定与好评。由于9月18日上午一直下着濛濛细雨,为了缓解主场区的人员压力,保证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的健康,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紧急决定,“超负荷”接待了被分流过来的孩子们,让他们既能及时参加活动,也免遭雨淋。

在北京市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动物所新建成了“胚胎发育和治疗性克隆动态科普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公众可以直接看到实验室的全貌和实验过程,并在通过现场亲手做小实验感受科学实验是怎么回事。为了让公众更容易接受,平台负责人还专门开发设计了电脑游戏,让大家通过这种娱乐的方式知道了很多有关克隆的专业知识。

“动物保护”专题科普走廊是以国家动物博物馆为主展台,同时邀请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人类生态工程学会、野性中国、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国际动物学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等多家单位参与,通过由相关专家回答公众问题,发放宣传材料,发放相关免费产品或优惠销售图书、杂志等,展示简单的展品(动物标本、模型、益智玩具)等方式对公众进行动物保护方面的科普宣传教育。

为保证安全,按照院相关部门的要求,动物所对9月18日上午进所工作的车辆等进行了登记。

在本次科普开放日活动过程中,得到了各位老师同学、所领导、国家动物博物馆、园区办、科住物业和志愿者们的帮助,感谢大家对科普工作的支持!

科技处

2010-9-26

参观博物馆的孩子们

手把手的讲授科学实验

雨中的科普走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