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8日下午,我所2010年新生开学典礼在A座南广场隆重举行。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院士、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段恩奎研究员、副所长张德兴研究员、副所长魏辅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以训,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职能部门、支撑部门负责人都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所长张德兴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我所2010级新生身着统一的服装,同我所各级领导和老师们一起,凝视着国旗徐徐升起。

升旗仪式后,孟安明所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动物所全体师生欢迎新生的到来,并同在场师生一起回顾了我所的历史。他指出,动物研究所作为重要的动物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拥有高素质的人才储备和一流的仪器设备,这些都将成为同学们科研学习的强有力的支撑。他真诚希望在场的每一位新生能做到“今天你们以导师为荣,明天导师以你们为荣”。孟安明所长的热烈致辞和殷切话语,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信心。

王雁玲研究员代表导师讲话。她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要怀着“不成为大学者、不成为大富翁、不成为大官员”的想法求学;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在个性张扬的同时,要学会平和虚心,从善如流。最后,她祝愿每一位新同学都能开好头、起好步,在我所渡过愉快的研究生生活。

2009级博士宇兴江代表老生向同学们致辞。作为一名已经在动物所学习一年的博士生,他与新生们分享了学习、科研、生活等各方面的经验与体会。他建议新生们摆脱应试填鸭式的学习习惯,养成良好的自学好问能力;主动发现科研的乐趣;树立良好的科研道德风尚。

2010级硕士杨妮代表新生发言。她向各位领导和全体老师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并同在场新生一起回顾了经过艰苦奋斗、终于实现梦想走进中科院的心路历程。她号召同学们一起,和睦相处、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自立自强,成长为有知识有担当的青年,一同承担起振兴中华、科学发展的重任。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稍作休息后,转至B105会议室进行入所教育。

段恩奎书记首先以钱学森的“著名一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为主题报告拉开了入所教育的帷幕。他对于“培养杰出人才”这一社会热点问题为各位同学做了深刻的剖析。段书记认为,培养杰出人才首先要建设有利于人才辈出的研究所创新文化,创新文化包括良好的园区环境、有效的制度建设以及正确的价值理念。段书记以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院士的一段话寄语新生,希望他们都能成长为“一个全面的人,是一个爱国者,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一个有文化艺术修养、道德品质高尚、心灵美好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拥有学科、专业知识的人,一个未来的工程师、专门家。”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奥运村派出所刑全有警官做了题为《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报告。他针对目前比较多见的网络诈骗、短信诈骗、情感诈骗等众多犯罪手法向同学们做了介绍,以此警醒同学们,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张德兴副所长做了《如何愉快地完成研究生学习》的报告。他首先指出了研究生在求学阶段可能面临的各方面的压力。对于如何有效的缓解众多压力、适应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张所长在学习目标、学习的方式方法以及学习内容等方面为各位新生进行了启示,并详尽的阐述了一个合格的博士毕业生应有的素质。张所长强调:“科学无捷径可走”,做学问、搞科研应厚积薄发,严谨治学。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载着丰收的喜悦来到动物所,希望你们继续奋发图强,创造似锦的前程和美丽的人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