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与沈阳军区签署现代农业示范工程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与沈阳军区在北京举行了《现代农业示范工程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原副院长李振声院士、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中将、副司令员宋才文中将、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周林和少将、沈阳军区王爱国少将、刘志明少将出席仪式。李家洋副院长和宋才文中将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在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创建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工程技术实验室、研发新品种、集成推广绿色生态农业新技术、合作创建精准农业技术体系和引进研发现代农业新装备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创适合东北地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典范,为国家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提供样板和战略性建议。

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张知彬局长和沈阳军区直属农副业基地管理局周玉哲局长分别汇报了院军合作的主要进展和下一阶段的合作重点。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也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地区。耕地3.76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0.6%,土壤肥沃、机械化程度高、雨热同季、蕴藏着巨大的粮食增产潜力。吉林、黑龙江两省的人均粮食占有量分居全国前两位,占全国的1/3左右,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可推卸的重任。沈阳军区农副业管理局共有100万亩农用耕地,多个数万亩以上规模的大型农场,广泛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以种植玉米、大豆、小麦、水稻和马铃薯为主。军区农场是东北地区探讨发展现代农业模式的先导力量和重要保障。

2009年,中科院生物局与沈阳军区农副业基地管理局决定依托军区部队农副业基地现代农业装备配套、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集成中科院先进农业技术与栽培种植模式,探讨开展“大马力+科学种田”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自2010年初开始,中国科学院绿色农业技术集成与发展中心和沈阳军区各直属农副业基地组织了中科院生命口、基础口、高技术口和资环口的11个相关研究所的科研力量在黑龙江富裕、双山、老莱基地启动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开展低碳农业与保护性耕作示范、农业害虫无公害防治技术集成、马铃薯脱毒种苗克隆与高效灌溉示范、精准农业与信息化建设示范。通过科研人员与基地官兵的共同努力,各示范基地的3万亩以上试验田已初见显著成效,展现出了东北现代农业发展的雏形。目前军区秋收已经基本完成,院军合作示范田玉米增产近20%,总产提高11%,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取得了历史的最好收成,充分体现出科学技术的力量。

张又侠司令员指出,目前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党中央对农业问题高度重视,军区140万亩农副业基地,有80万亩适合大马力机械耕种,40万亩可以进行其他类型的农业生产,军区大马力生产已经有9年的历史,全区农业100%实现机械化生产,院军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示范基地的建设可以引领新农村建设。他表示,院军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允许示范失误,进一步扩大示范面积,同时要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将方案具体落实,打好示范基地建设的攻坚战。

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周林和少将对沈阳军区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了祝贺,此次合作充分体现了科技的力量,沈阳军区率先在全军开辟了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应将科学院更多的技术在全军进一步推广,实现粮食增产,品质提高。总后将加强对院军合作的支持力度,期待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路甬祥院长在签约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院军双方合作对于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推动东北农业形态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所做的积极贡献。路院长肯定了院军双方密切协作,依托军区部队农副业基地规模化生产、机械化种植、标准化作业、集体化管理,特别是现代农业装备配套、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集成中科院先进的农业技术与栽培种植模式,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强调,中科院多年来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领域进行了较系统和前瞻的布局,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形成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农业科技专家队伍。中科院非常重视服务东北的现代农业发展,在东北布局了重要的农业科技研发机构和多个创新项目,在刚刚启动的“创新2020”中,又把东北作为布局现代农业创新集群的重要区域。

路院长对中科院下一步与沈阳军区的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沈阳军区的合作,在总结已有试区经验的基础上,发挥沈阳军区农副业基地重型现代农机设备和土地连片集中的集体经营优势,集成中科院高效品种、种植模式及绿色农业技术,共同建设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基地和工程技术实验室,培育动植物新品种、转化绿色农业新技术和新产品,引进与研发现代农业新装备,创建精准农业技术体系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样板区,发挥中科院的科技优势和军队的集约化和组织化优势,构建东北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东北粮食增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加快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和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中科院邓麦村秘书长、沈阳军区联勤部领导,以及来自中科院办公厅、生物局、计财局、资环局和有关研究所,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和沈阳军区相关部门领导等70余位代表参加了协议签署仪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