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李家洋调研动物所和生物物理所

11月25日,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李家洋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杨建国、中科院机关党委副书记胥伟华等的陪同下到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动物研究所调研。动物研究所和生物物理所的领导、部分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在动物研究所举行的座谈会。

座谈会前后,白春礼一行视察了生物物理所脑成像中心和动物所干细胞发育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筹)。视察期间,白春礼一行听取了动物所林鑫华研究员一年以来的科研布局、科技进展、项目申请及人才队伍状况;听取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先导专项主要负责人周琪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对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相关工作寄予厚望。

座谈会由动物所党委书记段恩奎主持,段恩奎首先感谢白春礼常务副院长、李家洋副院长在百忙之中视察动物研究所,他指出,在“创新2020”启动之际,两位院长的视察及指导将对我们两个研究所的工作给予及时和重要的帮助。随后,动物研究所孟安明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汇报了工作。孟安明从动物所发展目标、人才队伍、十一五取得的成绩、近年来代表性科研成果及十二五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生物物理所徐涛所长对该所十二五规划做了详细介绍;郭爱克院士做了脑科学中心规划方案的报告。

听完工作汇报后,李家洋对两个所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十二五”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两个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出科学问题,解决问题,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对北方大动物基地建设、蛋白质国家实验室和脑科学中心建设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希望。随后,两个所的所领导及研究人员就所控资源、办公用房、人才引进、招生名额、青年人才等研究所现存的问题与两位院长进行了交流。

最后,白春礼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生命科学是21世纪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在这个领域有很多未被发现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在该领域有着很强的科学力量,未来十年我们应该提出哪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我们所制定的规划是否切实可行?真正制约所发展的关键问题到底是什么?白春礼指出,体制机制的创新至关重要,并用学科交叉的实例来说明要用体制机制创新来带动科研创新、管理创新。两个研究所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更大的成绩。

两所所领导均表示,将认真领会白春礼的讲话精神,在院“创新2020”阶段为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等方面继续做出重要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