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12年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导师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高我所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间的沟通与交流,并进一步深化对导师角色的认知与理解,我所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导师交流研讨会(系列一)于2012年1月12日至13日在美丽的香山脚下隆重举办。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院士、党委书记段恩奎研究员、副所长张德兴研究员、副所长兼党委副书记李志毅研究员、全国人大代表张钟宁研究员以及我所近50位导师、研究生部全体教育干部齐聚一堂,为提高我所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研究员与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为参会老师做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会议分为上下午两个会程。第一会程主要面向全体导师,由张德兴副所长主持。会议在段恩奎书记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段恩奎书记首先追忆了2009年1月12日举办的导师研讨会,两年后的今天,在座的参会老师中增加了14名新入所及新晋升研究员。他希望老师们借此机会能畅所欲言,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将好的经验和方法进行分享和传承。接着,段恩奎书记向在座导师们传达了2011年度纪委工作总结会议的有关精神,他强调,导师们要遵纪守法,遵守科学道德,要起到良好的榜样带头作用。

马石庄副院长作了题为“关于我院学生教育管理的若干突出问题”的报告,围绕“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服务社会”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生工作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作了深刻地阐述。他指出,目前我院学生整体精神面貌较好,多数学生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但也存在部分学生功利思想严重,奉献意识匮乏等现象。他强调,导师是学生思想教育首要责任人,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鼓励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他还强调了师德考核的“一票否决制”,指出导师需要注重自身修养的提高,要以自己的学识、才智、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对学生进行传道、授业、解惑,从而达到塑造人的目的。

王颖副院长报告的题目为“学科建设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王副院长从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工作的基本情况及相关政策、学科建设及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论述。她特别指出,我国的硕士研究生教育将逐渐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转向学术型人才和以培养应用型人才并重,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她还通报了我院学位工作的战略考量和近期的政策动态。我院各研究所应把握时机和机遇,提前准备,作好相应战略性政策调整。

上午的会程在导师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借着导师们集体午餐时机,孟安明所长向全体导师们致了新年贺词,他祝愿导师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下午的会程以导师间交流研讨为主,并特邀了张钟宁、王雁玲等资深导师参加,由张钟宁研究员主持。张德兴副所长首先做了题为“研究所教育工作简介及研究生培养的一些体会”的报告,他针对导师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招生计划编制、导师队伍规模和研究生规模等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新导师的特点及新时代研究生的特点与在座导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心得体会。

随后,研究生部侯晓霞主任根据自己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特别是学生心理和思想工作经验,与在座导师进行了交流。她剖析了80后研究生在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人格、个性等方面的特点,并通过2011年我所学生出现的若干典型心理疏导案例和应急案例,分析了目前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压力来源点,指出导师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的重要性,以及做顺、做好教育工作的艰辛和快乐。

此后,导师们开始了热烈的自由交流和讨论,就新导师角色调整、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角色与职责、如何引导80后90后研究生崇尚热爱科学研究、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如何指导学生规划人生以及自己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不解等进行探讨。林鑫华研究员以及其他资深导师将自己多年来培养学生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与在座导师分享。

最后,李志毅副所长作会议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导师交流研讨会的必要性以及取得的良好效果,强调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凝聚在“责任”二字,导师们担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要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并最终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会议落下帷幕,导师们却意犹未尽,不舍彼此真挚的畅谈与互动,并希望研究所能多组织这样的导师交流和研讨会。窗外,寒风凛冽、萧瑟素雅,室内,却是热烈活跃、生气盎然……

研讨会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