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举行蔡邦华院士诞辰110周年、刘崇乐院士诞辰111周年纪念会

12月12日,蔡邦华院士诞辰110周年、刘崇乐院士诞辰111周年纪念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蔡邦华先生的3位亲属即蔡恒方先生、郑虹女士和蔡可玉女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以训院士、国家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书田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王文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动物学科陈领主任、浙江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学新教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卜文俊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演化与环境变迁重点实验室主任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主任彩万志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金瑞华教授、杨定教授等特邀嘉宾;以及蔡邦华院士、刘崇乐院士生前好友、同事,动物研究所领导康乐所长、魏辅文副所长、乔格侠副所长和师生等近200人出席了纪念会。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梁爱萍研究员主持会议。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乔格侠研究员代表动物所在纪念会上致辞,对参加纪念会的嘉宾、领导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二老的亲属表示慰问。她详细介绍了蔡邦华院士和刘崇乐院士的生平事迹以及二老在昆虫分类学、昆虫生态学、资源昆虫学和生物防治研究方面及对动物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希望通过本次纪念会表达对蔡邦华院士、刘崇乐院士的深切缅怀之情,并激励后人不断传承二老的学术精神和道德风范。

郭书田教授在纪念会上讲话,并向动物研究所赠送了刘崇乐院士生前编译的《英汉昆虫学词典》、1952年《人民日报》记录有以刘崇乐先生为代表的昆虫学家揭露美帝国主义发动细菌战罪证的宝贵文献等。

王文研究员、陈学新教授、彩万志教授、卜文俊教授和任东教授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在会上讲话,并对本次纪念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们追忆了蔡邦华先生和刘崇乐先生为我国昆虫学的发展做出的不朽贡献及为后人留下的宝贵科学财富,一致认为二老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傅贻玲研究员、何忠高级工程师、黄复生研究员代表虞佩玉研究员,作为刘崇乐先生和蔡邦华先生的生前助手回忆了二老注重实践、诲人不倦的治学态度和生活点滴。温娟同学也作为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蔡邦华院士和刘崇乐院士的崇敬之情。

郑虹女士代表蔡邦华院士的亲属对纪念会的举办表示感谢,并对二老的生平进行了简要回顾。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院士做了题为“百年中国昆虫学”的大会报告。报告通过文献计量学等不同方法,分析了包括起步期、成长期和繁荣稳步发展期在内的百年中国昆虫学发展史,展示了蔡邦华院士和刘崇乐院士等一批科学家为中国昆虫学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希望通过报告见证历史、展望未来,勉励后继者承担历史使命、勇攀科学高峰。

下午,王文研究员、陈学新教授、王祖望研究员、黄大卫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动物新性状进化的遗传基础”、“菜蛾盘绒茧蜂畸形细胞的转录组分析及其功能验证”、“《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编纂进展”和“榕小蜂分类揭示了mtDNA多样性和Wolbachia的跨域纠结”的学术报告。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红章研究员主持下午的学术报告会。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承办。

参会人员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