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职代会五届五次会议

动物研究所第五届职工代表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第五次大会于2012年12月24日召开。参加会议的职工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有75人。大会由职代会副主席王琛柱主持。

李志毅书记代表所党委向大会致辞。他肯定了职代会在一年来的工作,对研究所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指出,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全面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十八大”提出科学驱动发展战略,为我们科技界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康乐所长作了动物研究所2012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科研基础建设、研究生教育、合作与交流、党建工作六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所一年来的工作,同时对研究所今后的工作思路和设想进行了阐述。

康所长指出, 2013年研究所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落实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把实施“一三五”规划和每一个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活动密切结合起来,提倡和鼓励科研人员能够长期的、系统的围绕一个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二是实现动物所的三个重大突破,五个培育方向,在方向确定上要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通过这些把全所科学家的创造力凝聚起来。三是改革研究所对科技人员的导向。从明年开始研究所将提升科研奖励的标准,引导大家出重大成果。对职称评定等也进行一些适当的改进和调整,如把门槛提高,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职称的指标等。对研究生培养也进行一些改革措施,减小研究生的毕业压力,创造宽松创新的环境,进一步提高优秀研究生的质量。研究所还要关注职工的生活,包括离退休科研人员的生活,积极探索和完善三元结构工资,让职工的工资有所增加,生活上得到保障。我们要积极参与中科院的“3H”工程,争取为年轻科技工作者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职代会常务副主席李森代表职代会作了职代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财务资产处汪素芳副处长作了研究所2012年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小组成员高占荣作了2012年度工会财务经费审查报告,提案组成员孙忻汇报了提案征集情况。

参会代表分3组对所长年度报告进行了讨论。孙江华、王红梅、杨俊成等分别代表各小组进行了总结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所长年度报告,肯定了研究所一年来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对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如建议研究所对“三个重大突破”的计划上实行宽泛、动态和竞争的管理方式。同时也希望职代会和工会能够进一步发挥作用,在研究所文化建设和参政议政等方面上个台阶,在提案征集方式上进行多样化的方式等。

职代会暨工会主席王德华在大会总结发言时强调,职代会暨工会将继续在研究所文化建设和民主管理两个方面做出努力。动物研究所有80多年的历史,有优良的传统和文化。我们应该去挖掘提炼这些传统,传承延续这些传统,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对科学的追求和奉献精神。研究所需要一种求真务实、积极向上和鼓励创新的文化,需要有奉献和负责的职业精神,需要温暖和谐、充满人文情怀和安静舒适的氛围。为了研究所的发展,每一位职工要主动和自愿去奉献自己的才华和智慧,认真负责地履行自己岗位的职责,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岗位的任务。工会在工作计划和布局上,也需要改变思想和工作方式,有重点、有目的地征求职工关于推进研究所发展和建设的建议,进行民主评议等民主参政议政活动等,进一步提高工会的工作水平,真正为能够为研究所的广大职工做点事情,为研究所的文化建设和民主管理做点事情,充分发挥职工的智慧,发挥工会的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