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向我院赠送生物标本仪式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

5月3日上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魏传忠副局长向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赠送了第一批生物标本。在标本赠送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签署了合作实施方案。
张亚平副院长在仪式上指出,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质量标准认证、检验检疫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和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尤其2011年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的科技合作进入了战略合作阶段,并逐步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合作方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作为主管全国质量、计量、出入境商品检验、出入境卫生检疫、出入境动植物检疫等工作的国务院直属机构,在行政执法中,没收大量非法贸易生物类标本,特别是一些国家珍稀濒危动植物标本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此次,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将这些珍贵的标本赠送给中国科学院标本馆保藏,不仅将推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也将促进全社会对珍稀濒危生物保护意识的提高。这次合作实施方案的签订,推动了双方在生物安全领域的科学技术创新,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到互惠共赢。

魏传忠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最高学术机构和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在生物标本分类、鉴定、保藏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及条件一流的生物标本馆体系,拥有一批最优秀专家人才,这将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生物标本分类、鉴定、防范生物入侵、有害生物快速检测等领域提供有力科学技术支撑。合作实施方案的签署强化了双方在生物安全领域的合作,推动了双方科技战略合作协议的实施。希望双方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注重实效,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明确共建人员培训、合作交流机制,全面提升保障我国生物安全的科技水平和能力。

张知彬局长和黄冠胜司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生物安全领域合作的实施方案》。

仪式由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苏荣辉副局长主持。出席仪式的还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办公厅付文飙副主任、科技司鲍俊凯副司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张立副院长,以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孟安明所长、段恩奎书记、李志毅副所长、魏辅文副所长、微生物研究所东秀珠副所长、植物研究所景新明副所长等。仪式后,双方领导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

魏传忠副局长向张亚平副院长赠送生物标本

张知彬局长同黄冠胜司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实施方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