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胜利召开

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5月23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副巡视员张黎明、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建设处处长周文能、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生物医学处处长王丽萍应邀出席会议。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裴钢院士和全体学术委员悉数莅临本次会议。本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程京院士、贺林院士、刘以训院士、孟安明院士、王琳芳院士、张永莲院士、朱作言院士、陈子江教授、黄荷凤教授、纪家葵教授、乔杰教授、沙家豪教授、史庆华教授、夏国良教授、周灿权教授等一批国内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动物研究所孟安明所长、段恩奎书记、李志毅副所长、科技处朱江处长和人事处杨俊成处长等多个职能部门领导以及生殖室全体职工、学生代表和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2011年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评估和换届组建新一届实验室机构后召开的。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周琪研究员主持。孟安明所长首先代表依托单位动物研究所热烈欢迎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与学术委员们,感谢他们对生殖室长期以来的指导和帮助,并表示动物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生殖室各项工作。接下来,张黎明副巡视员、周文能处长和王丽萍处长分别代表主管部门讲话,他们在充分肯定了生殖室对我国生殖生物学基础研究和生殖健康国家重大需求的巨大贡献的同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实验室再接再厉,更密切地与临床结合,将取得的理论突破早日应用于生殖发育的国家需求,在解决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随后,张黎明副巡视员和周文能处长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裴钢院士主持,生殖室主任周琪研究员首先做生殖室工作报告。周主任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上一评估年度的问题,并着重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未来发展的设想和整体布局,包括:实验室的定位和主要研究方向、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公共平台建设、开放与对外交流、创新文化建设和潜在的重要突破方向等。周琪主任特别强调实验室未来发展要以人为本,宽松学术氛围的营造是科研人员创造力充分发挥的温床,实验室将在科研规划和文化建设方面采取多项举措。随后,陈大华研究员、孙青原研究员、王海滨研究员和胡宝洋研究员分别代表实验室四个主要研究方向汇报了科研进展和未来工作思路。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针对实验室的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多项宝贵的建设性建议。经过各位委员对重点实验室现状与未来发展机遇的充分讨论,裴钢院士宣布本次学术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年会首次实现在动物研究所网上全程直播,生殖室职工和研究生在线参与了学术年会,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思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实验室承担的动物研究所“一三五发展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年5月23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