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国参加第23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代表队获3金1银

中国科协主管,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组成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负责(今年主要由中国动物学会负责)于6月29至7月6日将代表我国出国参加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的4名选手集中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了为期1周的培训。

我国代表团于7月8-15日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了第23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来自59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234名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经过4门实验(动物解剖和生态学、植物解剖和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和理论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决出金牌25枚、银牌48枚、铜牌73枚。今年还首开先河,给予奖牌获得者之后的前19%以优秀参与奖,更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在比赛中我国选手们积极、乐观,很好地发挥了水平,取得了3金1银的优异成绩,其中四川省绵阳中学的张益豪同学获得第15名(金牌),浙江省温州中学的李安然同学获得第16名(金牌)、河北省衡水中学的董傲同学获得第25名(金牌),湖南省长郡中学的何帅欣同学获得第28名(银牌)。无论是获得金牌和银牌的同学,在竞赛活动中都不仅体现了中国学生的智慧、勇气和合作进步的风范,获奖同学还表示,成绩已经成为过去,以健康的素质步入大学之门,认真完成下一步学业才是更重要的。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但并不希望学校、社会过分对其夺牌之事大加宣传。

另据颁奖结果,主办国新加坡不负众望,勇夺4金,并诞生了冠军;另一个猛队是美国,也获得4金。中国台北队和韩国、泰国队也满载而归,同样获得3枚金牌。与历届比赛一样,华人学生仍是夺金主流。国际生物奥赛专家在恭贺海峡两岸多年来处于领先地位的显著成绩的同时,感言中国不仅为自己培养出了优秀学生,也为世界输送了优秀学生。与历届一样,海峡两岸的领队、观察员和选手再次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内容涉及中学生培养模式、优秀生鼓励机制和教科书编写等。

领队和观察员作为评审团的成员,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准确翻译理论、实验试题及密封试卷,与所有参赛队的领队、观察员讨论并确定考试题目及标准答案的评审标准,投票表决本届奖牌的数量及讨论竞赛纲要等。

生物学科所包含的专业门类较多,我国代表团派出4名不同专业的教授、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作为领队和观察员,其中领队为梁前进(北京师范大学),副领队为范六民(北京大学),观察员为李宏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王健(北京师范大学)。此次竞赛考试题目多,领队和观察员花费了大量精力,保证试题翻译的快而又准确无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从而为我国选手获得优异成绩而奠定了基础。

在本届盛会上,上一届竞赛主办地台湾地区进行了工作总结;下一届IBO的计划也在有序进行当中。主办方利用各国代表团领队、副领队及观察员与选手竞赛之间的时间交叉机会,进行了文化交流和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交流。

代表团于7月15日14:55分到达首都国际机场,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孙青原研究员、学会副秘书长张永文及学会工作人员张欢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凯旋并献鲜花,河北省衡水中学的辛纪坤书记、指导教师于宝英老师及高国华主任等一行人也到机场迎接。

在选手的选拔、培训中,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及专家们给予了我会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学生获奖后与领队教练合影

孙青原研究员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凯旋并献鲜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